Jamila Woods 'HEAVN'

凌晨3:18

'HEAVN' Cover ART



  'HEAVN'絕對是2016年最佳唱片之一。不過在2017年正式發行的版本,做了些許修正並且新增一首Reprise版的"Holy",這張專輯的市場接受度居然變得更高。去年只在Soundcloud提供免費下載的新專輯,在短暫露出得到廣大好評之後,所屬唱片公司Closed Session就決定要正式上架這張專輯。

  但……是什麼東西擋了一年的時間?除了音樂上的考量之外,無非就是報名音樂獎以及宣傳的問題,目前已經打了三支單曲的Jamila Woods在期間甚至加入了VEVO頻道,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

  能節省時間將試水溫階段去除的她在才華以及現場功力都是無可挑剔的,就拿同名單曲"HEAVN"來說,節奏在快之中取得平衡,是在述說故事、也是在表達立場,對於安於現在不追求更多美好的事物是她身為黑人並身處在那個不友善環境得到的感觸,對生活不用感到恐懼的想法對我們來說似乎還太遠,而正式版本的"HEAVN"更加柔軟並且合音的人聲更多,歌詞中曾多次提到海洋與水,這同樣的主題也出現在她和Chance the Rapper的合作"LSD"當中。




  說真的並沒有想到Chance the Rapper會出現在這張專輯當中,但兩人的合作的確吸睛,"LSD"描述了一整個黑人的社會,和諧並且互相扶持的意象相當明顯,用海洋隱喻母親的生育,神聖且寬容。

  這張出生在2016年的專輯其實反映了2015年美國的情勢,如同Beyonce發行的專輯'Lemonade',其中也帶有黑人以及女性主義意識抬頭的訊息,"VRY BLK"以及"Blk Girl Soldier"就是最好的例子,2015年紀錄的執法過當案件就有高達千件,歌詞當中"Your serving and protecting is stealing babies lives."(你們提供的保護卻都是在殺害幼小的生命)其實就是最好的反諷,以執法作為包裝的美國白人警察,用謊言裹著歧視心態,而Noname的饒舌部分也充滿指責政治、政客、以及對現況的描述,但是Woods用對於自己膚色的驕傲作為反擊,"I'm very black, black, black. Can't send me back, back, back."



  不得不說Jamila Woods是位相當擅長寫詞的歌手,"反省受害者"並不是只有台灣有這樣的現象,對於女權主義者還有黑人平權運動,在美國還是有相當多人帶有嗤之以鼻的態度,不斷用偏激形容這群為了族群努力的人,"We get loud about it, Oh now we're the bitches."(當我們大喊不公時,卻成了罪人)是對於這些人的無奈,反抗也不是,不反抗卻只能看著一個個生命消逝。歌詞當中也用"lynchings"暗指三K黨對於黑人使用的極刑,主張廢除奴隸制度的Harriet Tubman以及三位鬥士Ella Baker、Rosa Parks、Assata Shakur也被寫進去表示尊敬,在短短的歌曲當中塞進許多具有生命力的故事相當耐人尋味。




  作為專輯第二主打的"Holy"是一首出乎意料之外的選擇,"I'm not lonely, I'm Alone."像這樣表達我很好不用你來照顧的立場,是拒人之外還是講反話的挑逗?不過也是因為這樣格外值得細細品嚐,加贈曲的Reprise版本只在後期做了整曲的修改,使得獨立感更強,快樂以及從自身反芻得到能量的感覺顯現了出來。



  當中最推薦的單曲大概就是"Bubbles"以及"Lately"了,"Bubbles"由製作人 Ayanna Woods完成,當中除了加入電子元素,不在節拍上的主歌更是一大特色,用泡泡形容懷孕脹大的肚子"Black girl be in a bubble."也是在影射自己的身分。這張專輯如同前面講的,一直在強調自己從哪裡來、膚色、血統,但"Bubbles"是當中藏得最好、最無害的一首單曲。

  "Lately"是經手好幾位近期相當出色的歌手如SZA、Vic Mensa等的製作人Carter Lang擔任重要角色,擅長節奏藍調的類型像這樣的慢歌根本難不倒他,不過偏向現場收音的形式"Lately"含有的情感卻更多,對於逝去的人,更多的想念只能在死後見面慢慢向對方傾吐。




  Jamila Woods的首張錄音室專輯相當成功,不管在混音、還有詞曲都非常完美的狀態下,在現場演出也能呈現出不同的感覺,我想這就是她能在一片唱片低迷當中脫穎而出的關係了,不論在去年還是今年都能在最佳年度專輯占上一席的"HEAVN",希望明年葛萊美上也能見到相當好的成績。

  "HEAVN"目前只提供串流以及線上專輯購買,並無實體發行計畫。





© 2017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