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a Del Rey 'Lust for Life'

凌晨2:21

'Lust for Life' cover art/ photograph by Chuck Grant



  Lana Del Rey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嚴格來說,是張不及格的專輯。原因敗在目前主打與宣傳單曲的緣故,當然和The Weeknd的合作是預料之中,但其實根本沒有這麼必要,也包含了與舊識A$AP Rocky的兩首"Summer Bummer"、"Groupie Love"。

  從'Born to Die'時期開始不管是製作人,或是類型都可以看見深深被嘻哈音樂影響,從"Blue Jeans"中唱的"You were sorta punk rock, I grew up on hip hop"就是相當好的證明,但,是不是真的需要合作? "Summer Bummer"的確是以饒舌音樂做為基底,但如同貌合神離的夫妻,A$AP Rocky與Playboi Carti完全沒有發揮作用,每個人完成了自己的部分然後混音出了這首歌。

  "Groupie Love"似乎還留有一些些希望之歌的影子,不過,其實這首歌由Del Rey自己solo也完全沒有差別,A$AP Rocky在處理自己的部分,用了太多以往在當合作歌手的贅聲詞,依舊沒有加分,反而讓整張專輯的氛圍跑掉。

  相同散發出嘻哈氣息的兩首單曲"In My Feelings"、"Coachella - Woostock in My Mind",延續上一張"Honeymoon"的既視感,當然出自同個製作人之手Kieron Menzies,除了主歌相對空間太緊,副歌的緩和反而讓節奏更鮮明。

  "God Bless America - And All the Beautiful Women In It"被我們選擇為專輯的推薦曲,呼應第一張專輯"Born to Die",Lana Del Rey會被叫做美國甜心不是沒有原因的,擁有Nancy Sinatra的臉孔、還有那愛國的音樂錄影帶,影像,都證實了她對美國的深愛,不過會以"主祐美國"為題,這當然也與川普有關,副標題And All the Beautiful Women In It,就是以女權來諷刺這位現任總統的失言和舉止,"And all the beautiful women in it, may you stand proud and strong, Like Lady Liberty shining all night long"(在這塊土地上的女人們,希望妳們永遠保持驕傲與堅強,就像自由女神像照亮那黑夜。),而這也是她開始有了歌手的自覺,用歌曲呼籲、給予勇氣。

「當女性遊行正在舉行時,我就已經在寫這首歌了,因為我從網路上接收到很多資訊。我有一個妹妹,我有很多女性朋友,我們很關注那些關於我們領導者(川普)說的東西(意指仇女言論),但當我看見其他人並不是很在意國家的立場時,我就感到我有使命感要寫出這首歌,並且告訴大眾『我在乎』。我非常以我自身為傲,我愛出現在我生命中的每位女性,我在意她們,我會和她們談及音樂、男人、疑難雜症,我覺得知道自己和她們在同條船上是件很棒的事。」

  抱有一樣立場的單曲"When The World Was At War We Kept Dancing",直接點明"Is it the end of America?",相對的是在歌詞中還是給予小小的希望,"這還只是一開始,如果我們不放棄希望,我們就會有美好的結局。",如同Lana Del Rey在釋出單曲"Love"時說的,這張專輯完全是為了粉絲而做,當中的關懷、帶有的社會責任,都是以往四張專輯比不上的。

  另外三首合作單曲"Beautiful People Beautiful Problem"、"Tomorrow Never Came"、以及"Lust for life"各有千秋。"Beautiful People Beautiful Problem"找來搖滾界的Stevie Nicks,溫柔、童音卻強而有力的嗓音和Lana Del Rey非常融合卻也同時在較勁,不過這首早在2015年就已經註冊母帶的單曲,重新與Nicks譜寫時可以說是豪不費吹灰之力,Lana表示Stevie就是那一位妳期盼而且可以將許多事情做到位的對象。

  "Tomorrow Never Came"和2006年之後就已經沒有出過個人專輯的Sean Ono Lennon合作,在身世方面就已經完全不必擔心的藍儂,在歌曲中的表現,將和平、深深的愛意注入其中,不忘提到自己的雙親,"And I could put on the radio to our favorite song, Lennon and Yoko. We will play all day long."(我會一整天都播上我最愛的藍儂與洋子。)。

  相較之下"Lust for Life"愧對了與專輯同名的招牌,相對遜色的合作曲,"Lust for Life"聽起來就像是從The Weeknd專輯那裡偷來充數的歌,製作人請來流行音樂大宗出口區Max Martin本身就是個錯誤,以包裝錯誤的相互站台,非但沒有突出,更讓整張專輯又失色一些。

  "Cherry"是'Lust for Life'中非主打,也非宣傳,卻是曝光最多的一首單曲,和'Born to Die'中的"Carmen"致敬,就連後期製作都帶有很多第一張專輯的低喃,不過器樂則是像極了"Ultraviolence",這都要歸功於長期以來合作的Rick Nowels。

  要是非得打分數給這整張專輯,的確只能得到差強人意的等級,但如果是單看每一首非主打單曲,都是值得一聽,並比以往更上層樓的製作,不管在歌詞或是演唱,Del Rey似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舒適圈,但同時又很刻意地點到為止,包含過往的影子,也許她表達對粉絲的愛,就是持續唱這些溫柔但同時少不了哀傷的歌曲吧。



© 2017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