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de 'Melodrama'

晚上11:35

(Lorde 'Melodrama' / artwork by Sam McKinniss)



    從回歸就以大動作宣傳的Lorde,在16日終於發行睽違四年的個人第二張錄音室專輯,雖然四年期中沒少過作品如為電影飢餓遊戲獻唱的主題曲"Yellow Flicker Beat"、又或者是與電音雙人團體Disclosure合作的"Magnets"都是相當熱門的單曲,但也正是因為如此備受矚目的才華,讓這張專輯花了四年的時間孵化。

    本來謠傳只會由Jack Antonoff(Taylor Swift '1989')全權製作新專輯,但最後不僅邀請來前一張'Pure Heroine'的Joel Little、Frank Dukes(Young Thug, Kanye West, Drake)等傑出的節奏藍調音樂製作人。

    現場演唱功力漸入佳境的Lorde,首次單曲的公開演出登上了Saturday Night Live的舞台,"Green Light"作為首單再適合不過,除了自己譜寫詞將失戀經歷寫進去,第一段副歌更是由Kuk Harrell(Rihanna "Umbrella"Beyonce "Single Ladies"Mariah Carey "Touch My Body")後期混音,雖然在主歌的情緒相對較低,但後面層疊的製作方式相當剛好,也與音樂錄影帶契合。

    無預警在Coachella音樂節上公開的兩首單曲,"Homemade Dynamite"是與好姊妹Tove Lo和她的單曲"Cool Girl"製作團隊(Ludvig Söderberg、Jakob Jerlström)合作,描述派對的歌詞"Our rules, our dreams, we're blind. Blowing shit up with homemade d-d-d-dynamite."相當上口的記憶點,也是為什麼Lorde不像Lady Gaga在表演結束之後就急著上架這首單曲,謠傳將會主打"Homemade Dynamite"的她,把這首當成是攻佔排行榜的主要單曲。另一首同名單曲"Melodrama"在全專輯曲目公開後加上了Sober II,為延伸單曲的它更像是為專輯揭開序幕的前言,將兩首結合在一起演出使得這次表演相當完整且成功。而"Sober"緊接著在9日上架,製作人之一的Malay是長期與Frank Ocean、Alicia Keys合作的製作人,而從One Direction單飛發行首張個人作品的Zayn也是經由他之手,與其他專輯內的歌曲比起來,"Sober"更像是出自上一張專輯的產物,"Night, midnight, lose my mind."重複loop的片段讓"清醒"這件事想起來更為瘋狂,"But what will we do when we're sober?"聽起來像是具有反諷意味的歌詞,也許清醒比在夢裡更加失控。

    和Jack Antonoff獨立完成的"Liability"在穩定中可以感到最深厚的情感,在一段關係的結束,每個人都會遇到責備自己的階段,"Liability"就是這麼剛好地把這種心情唱出來,Reprise版的"Liability"則完全是另外一個境界,可惜的是後期混音將焦點模糊掉了,背景音樂比重太多反而失去延伸單曲的感覺。"The Louvre"讓人有種"You Are in Love"的既視感,但驚喜的是,葛萊美獎得主的Flume也有參與製作,並沒有將自己特色蓋過歌手的處理相當出色。

    "Supercut"這首歌的鋼琴部份取材於"Green Light",而單曲本身也充滿了製作人的團體Bleachers的氛圍,像極了"Rollercoaster"的後期製作反倒是令人驚喜的熟悉感。

    受到專業樂評Pitchfork高度評價的"Perfect Places"正如Lorde在Vevo頻道專訪說的,她將這張唱片當成對自己人生的反思,如同她在"Green Light"音樂錄影帶中做的畫面色彩處理,她覺得這一切是有趣、是有意義的,"What the fuck are perfect places anyway?"對於夢想中烏托邦放棄的感覺如同每個人在成長之後學習到的寫照。

© 2017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