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cé 'Lemonade'

凌晨1:08

('Lemonade' album cover art)

        與上一張專輯’Beyonce’相比’Lemonade’顯得更私人更公開,對於群眾、對於家庭、對於婚姻,Beyonce在同名影像中表露無遺。
十一個部分長達一小時的影像分作Intuition/Denial/anger/apathy/
emptiness/accountability/reformation/
forgiveness/resurrection/hope/redemption

      曲目1”Pray You Catch Me”的第一句歌詞”You can taste the dishonesty, it’s all over your breath.”挑明了她與老公Jay-Z之間的緊張關係,在之間碧昂絲繼續以口白方式說道”where do you go when you go quite?what are you hiding?”(在你沉默的時候你去了哪裡?你在隱藏些什麼?)在第一支影像結束碧昂絲從高樓跳進水裡,為”Hold Up”接續,
” Are you cheating on me? I tried to change, close my mouth more,tried to be soft,prettier,less awake.(你在騙我嗎?我曾改變過,閉上我的嘴,變得柔軟,變得更美,變得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歌手在影像中沿街砸車,從一段感情中的情緒變化,知道愛人欺騙後的怒氣在這支音樂錄影帶中完整翻譯出心境,歌詞中”What a wicked way to treat the girl that loves you.(用這樣的方式對待一個愛你的女孩真的很不妥)”,對於Anger章節上下了註解。

值得一提的是,同名電影在HBO Special與後來串流發行版本在這一幕更改了,



        原本左上角寫著”N.O.P.D”被更改為CCTV,合理的推測為”NO Police Department”(沒有警察管轄)的意思,在單曲”Formation”釋出後,歌手不斷遭受到批評,來自音樂錄影帶含有對警察示威的意象,而在一般發行版本中更改敏感字眼雖然是明智的選擇,但也更顯得意圖明顯。


     "If this is what you truly want , I can wear a skin.(如果這真的是你想要的,我可以為你穿上一層表皮)","Don't Hurt Yourself"的立場相當清楚,女性的獨立自主,女性的重要一直是碧昂絲想傳遞給歌迷或是所有女權主義者,"When you diss me, you hurt yourself"(當你詆毀我的時候,你也正在詆毀自己)。


     Apathy段落的開頭,碧昂絲說:在你殺了我之後,你會在我的葬禮說什麼紀念詞?這段合作的Ori Art藝術家為整個視覺增加許多分數,除了表層的民族性,妝容也是因人而異,藝術家表示在面對每位不同的謬斯,表現出的結果都不一樣。"Sorry"的節奏輕快,入耳的程度現已在iTunes上為專輯前三的購買單曲。


    面對失去,"6inch"的解釋更為完整,從視覺看來,一片鮮紅呼應先前的"After you kill me",從編寫方面,"Six inch heels she walked in the club like nobody's business"對於失去,碧昂絲在歌詞中寫得不在意,但結尾卻帶著乾澀的口吻說著"Come back"為後面的Forgiveness鋪梗。


Accountability,責任,碧昂絲在提醒老公,小孩會像他們的父母看齊。"Daddy Lesson"前碧昂絲用告解的口吻說:Did he been your reflection? Did he make you forget your own name? Did he convince you he was a god? Did you get on your knees daily? Do his eyes close like doors?Are you a salve to  the back of his head? Am I talking about your husband or father?(他是你的借鏡嗎?他是否讓你忘記你的姓名?你從曾不曾為他下跪?當他眼睛閉上時是不是就像那扇緊閉的門扉?你是不是他思想的僕人?而我是不是在講你的老公或是父親?),這段關於女權的言論以問題式的丟出,讓觀看者自己想清楚這個問題,我們是從什麼時候失去自己?什麼時候變得沒有自己?這是父權為你上的一課。歌曲從Beyonce長大的德州開始唱起,"My daddy warned me about men like you,He said baby girl he's playing you(我爸曾跟我警告像你這樣的男人,他們只會玩弄別人)",JayZ身為一位父親他自己無法做到對伴侶忠誠,要怎麼警告自己的女兒IVY小心像他一樣的男人呢?這首歌不但教會女人自覺,也教會男人如何反省。

面對愛情的乾旱,"Love Drought"像是碧昂絲的自省,影像藉由如宗教聚會的畫面,象徵她內心的掙扎,但她找到解決方式,自彈自唱的"Sandcastle"乾旱後的沙築成的城堡,是不是能"Wash away"?在影像與歌詞本中,碧昂絲與JayZ的影像充滿其中,說明她還是希望能重修舊好,可惜的是與James Blake合作的"Forward"在其中符合主題式的"You better move on when you lose someone.",但沒與專輯意象呼應。


"Freedom"是專輯中的主要單曲,與葛萊美得主Kendrick Lamar合作再適合不過,兩人對於#balcklivesmatter貢獻許多,影像專輯中,碧昂絲選擇在主歌用清唱鋪陳想要自由的決心,不僅帶有力量,也更有說服力。


在最後一首歌前,一段影像來自於JayZ祖母的90歲生日,"I had my ups and downs but I always find the inner strength to pull myself up. I was served lemons, but I made lemonade."(我的人生起起伏伏,但我總能從中找到內在的堅強讓我振作。我是被生活給了酸透的檸檬沒錯,但我拿它們來製作酸中帶甜的檸檬汁。)這段話證明了碧昂絲挑選Lemonade做為專輯名稱的原因,她的生活也許不美滿沒錯,也許丈夫不忠誠沒錯,但如何將這些酸變成甜,這是她需要學習的課題。

    "All Night"為Forgiveness段落畫下完美的句點,"True love never has to hide."(真愛從來不需要有所保留)這句歌詞是責備也是期望,原諒是很難,原諒是需要經歷許多情緒上的轉折,但原諒也是真心愛一個人的表現。

    先前表示單獨發行單曲的"Formation"收錄在專輯中,從影像方面來看,與先前私人情感立場的表現沒有太大的契合度,但與"Freedom"相映照感覺更為濃烈。

    這次視覺專輯的導演請來許多老朋友跟新合作夥伴,除了碧昂絲本人為主要導演,還有Khlil Joseph(曾為Kendrick Lamar的15分鐘影像m.A.A.D執導),Joseph同時為副主導。老朋友如同Jonas Akerlund,在上一張同名專輯就已經合作過"Haunted"與"Superpower"的他們,也曾在Lady Gaga的"Telephone"合作過。Mark Romanek是執導慢歌"Sandcastle"的導演,目前還沒有證實單曲是在錄製音樂錄影帶期間完成的,自彈自唱還有待官方釋出消息。
     影像中女權意味濃烈的助手還有Warsan Shire,擅長寫詩的她曾發表過"For Women Who Are Difficult to Love,",這次會被找來合作跟藝術家的意識形態也有很大的關係。而在技術指導的部分,團隊更是與曾為Nike、Apple Pay的廣告攝影師Chayse Irvin,同樣也是第二次合作的Par Ekberg在"Superpower"已結識,Ekberg著名的作品也包含酷玩樂團、以及滾石合唱團的音樂錄影帶。相較於上一張專輯製作的陣容來說,這次的氛圍去掉了先前強調畫面好看的藝術性,加強劇本鋪陳以及情感,專輯製作能夠讓影像與音樂完整契合也許不只碧昂絲能夠做到,但只有碧昂絲才能這麼完整且保密到最後一刻地呈現。


© 2016 Reviewreviews Copyright. Chen Pin-Han/All images credits to Tidal and Beyonce.

You Might Also Like

0 意見

LIKE US ON FACEBOOK

POPULARITY

Subscribe